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每天坚持看点书,或看部好电影吧。

这部是岩井俊二导演推荐的,1971年版的《两小无猜》。

我觉得很好看。相隔40多年,直到如今来看,仍然令人感到生机勃勃。

电影的导演瓦里斯·侯赛因,直到新千年之后仍有《亨德逊夫人敬献》这样的佳作问世。编剧是当时尚未当上导演的艾伦·帕克。

《两小无猜》一听这个中文译名,似乎就让人猜想到这是一个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

但它给我的印象,更是一部群像电影。

“两小无猜”的男女主角,童星马克·斯莱德饰演的小男孩丹尼尔,特雷西·海德饰演的小女孩美乐蒂,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另外一些形象,也实在是生动有趣。

比如丹尼尔的好朋友昂肖,由童星杰克·瓦尔德饰演,这个小演员和马克·斯莱德各有自己的风格,马克纯真可爱,而杰克长着一张叛逆不羁的脸。

在电影中,杰克也是叛逆顽劣,那场早餐时把父亲报纸点燃的戏把我笑到不行。

虽然孩子们都很恶作剧,但并不让人觉得讨厌。原因是:大人们一个个看起来都很蠢。

家长有家长的蠢法,老师有老师的蠢法。

家长们看起来没心没肺,自己活得都是乱七八糟。

老师们也是古板教条的保守派,和学生完全是鸡同鸭讲。

导演很会选角和拍脸,看完电影,你的脑海里充满了那些脑满肠肥的滑稽形象。

所以孩子们一脱离大人就如脱缰的野马。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这部几十年前的老电影到现在看还充满新锐之气,不仅在于他对人物形象的生动刻画,还有它电影手法的多样性。

比如,他在剧情片的故事讲述中,穿插了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

我很喜欢的那场戏是小朋友们在操场上举行运动会的场景,拍得太可爱、太有生气了,让我联想到小时候学校举行运动会的场景。

这么唤起记忆温度的场面,竟然在一部多年的外国老电影里看到了,真是很意外。

还有墓园里的爱情。

还有个小男孩一直研究炸弹,但一直不成功,最后成功了,把校长的汽车炸了。孩子们欢呼雀跃。

而这部电影在哪些地方打动和影响了岩井俊二导演?

他喜欢电影里内向、乖巧的小男孩丹尼尔,在马克·斯莱德这位白皙清秀的小演员身上,大概找到了一种自我投射。

但他又憎恨这个角色,因为在电影里,他不仅对特雷西·海德扮演的小女孩一见钟情,还死皮赖脸粘着她,牵手、约会,甚至结了婚。

在岩井小时候,可是连和女孩子一起跳集体舞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在银幕上连特雷西·海德都不好意思正眼看一下。

对他来说,青春期的感觉,就是和班里漂亮的小女孩一起去拿个作业本,都无比享受的懵懂心跳。

长大后,他终于可以直视特雷西·海德和这部《两小无猜》了。但他认为这也代表着一种青春期的消逝。

但即便如此,在他的作品里,他仍执着于捕捉那些男女间最初的心动,那种所谓初恋的感觉,而并非如今流行的男女间速成的交往模式。

对他来说,这才是最可贵的。


评论(10)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