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1990年的《异形魔怪》,这片子也是岩井俊二推荐的,见于他的《垃圾筐电影院》。

它是一个带着美国西部片色彩的恐怖片,将一个小山谷作为封闭空间,在这里从地心窜出了几头食人的巨兽,凯文·贝肯和弗莱德·沃德饰演的两位西部牛仔,带领这里为数不多的一些居民,最终将怪兽干掉、逃出生天。

无疑这是部好看的电影。但我真的不至于像岩井导演那样兴奋啊。

岩井看这部电影,看得简直是笑岔气了,而且这样的状态一直发酵,在看过电影后持续了很久。

然后就是对这部制作相对粗糙的美国B级片,逢人便卖力推荐。

我看的时候也觉得有些地方挺好笑的。但依然不是十分明白,笑到失控的岩井导演,他的点到底在哪里。

从这两部他推荐的电影,以及他的文字里,我看到导演内心纯情的一面,也看到他鬼马的一面。

《垃圾筐电影院》这本小册子里,兴之所至的随意文字,展现了导演的多个面向。比如他从小喜欢吸血鬼电影、怪兽电影,品味多点而庞杂;他也有点可爱,提前模仿苛刻影评人的口吻,给自己的新片写影评,自己看影评还气得牙痒痒;他也有点自恋,总疑心自己拍出了杰作,对自己的作品坚决捍卫……

他给我的印象也是标准的宅男,可以身居斗室而脑洞大开、心游万仞。

当然他也有社会派的一面,拍《梦旅人》之前,就走访调查了一些精神病院,揭示现实,对保守的审查予以抨击。

去年他在中国宣传新片的时候,我见到他。算来,这位日本导演也已经55岁了,但我万万不想用“年过半百”这种词来形容他。

拍多了青春片的他,总给人感觉还青春洋溢。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