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我想和你做爱。”是《送我上青云》这部电影中最为人熟知的一句台词,也引发关于女性欲望的话题。

人生在世,不过爱欲和生死。

电影一开始,姚晨扮演的女主角盛男,就查出患有卵巢癌,必须马上接受手术。手术之后,能活多久不确定,她这辈子也将不能再享受性爱。

这一下子,她就被迫面对上面说的人生中这两个最重要的命题,也是最难堪破的关口。

她是个强悍又好胜的记者,从来不为五斗米折腰,这一次,在死亡的威胁面前,却不得不想着去向不成器的父亲低头,结果话还没说出口,父亲就开口向她要钱。

然后她只能向俗不可耐的有钱人低头,靠为人吹捧写传记赚钱。

借着这样的契机,他走出了大城市里始终被雾霾笼罩的灰突突的高楼,走上了一段未知的旅程。

不少人说这是一部女性电影,但我看过之后,倒并不觉得性别意味很明显。男男女女的欲望和生死,都包含在里面吧。

电影基调有点沉重灰暗,但也不是没有亮色,很多时候还挺好笑的。

姚晨的表演也很不错了,有喜剧的部分,让人想到她的郭芙蓉和翠萍;也有很多悲情、挣扎的部分,是她一直要追求的大青衣的底色。

我喜欢电影里李平父亲这个老头儿的角色,虽然很苦涩无奈,但还是很好笑。杨新鸣这个演员一副让人似笑非笑的模样,那张脸,很有戏。我一想到就想笑。对不起了,这部电影,可不是喜剧片。


评论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