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看完《寄生虫》,我点了两盒台湾古早味蛋糕的外卖回来。


据说这种蛋糕曾在韩国火爆一时,但后来因为添加化学剂的原因,一下子纷纷倒闭。好像北京有一阵也很流行,后来少了很多。但我觉得味道真是不错,虽然不见得像他们宣扬地那么健康无公害。


这部电影里,宋康昊扮演的金司机在和家人的对话中看似无意的提了一句蛋糕的事情,后面地牢一家又提起,原来两家都曾沾上这门生意,他们的命运和地位是一致的,都是富人家里的寄生虫。


这部电影非常牛的地方,就在于很多这样不经意的细节,环环相扣,前后呼应。


它还将各种类型片元素玩转得手到擒来,且耐人琢磨,戛纳都对它的艺术性首肯,可以说做到了商业性和艺术性的绝妙统一。


我是周末杂事多的情况下断断续续在电脑上看的,分了两天才看完,但依然觉得好看,各种反转、意外、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十分引人入胜。


前面是老金一家子顺藤摸瓜地进入富人家庭,到富人一家外出露营,他们独享富人豪宅,看似走上“人生巅峰”。接着却变故陡生,急转直下,一切的幻象都以最令人心痛的方式破灭。


我觉得最好的地方,就是那个地下室的出现。在电影类型上,那个深邃无休止的地洞像恶梦一样,电影顿时进入了恐怖的心理节奏。


它也带出了很多的社会话题,使电影的内容格局一下子变得很大。


有人说这部电影里富人太傻,我觉得也还好。富人看起来傻,但他们活得同样虚空,而且他们也有他们的精明算计,只不过电影有所侧重,不可能面面俱到。


像那个富人太太,看起来是个傻白甜,但她也会抽掉几张票子,骗基宇给的报酬比敏赫多。


还有,当穷人遭遇灭顶之灾时,她还在庆幸那场雨下得好,富人们时时都在给穷人当头一棒。导演在审视这两个阶级时,没有偏向谁,非常冷峻客观。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