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如果让我推荐一部是枝裕和的电影,我会说《如父如子》。

影片里, 他特别邪恶地设计了这样的情节:两对夫妇,在同一个医院生产时抱错了孩子。两个孩子在截然不同的家庭里渐渐长大,等到五六岁的样子,家长们发现了真相。

双方都陷入了矛盾和纠结之中:要不要把孩子交换过来?是选择血缘关系还是选择这么多年来的悉心教导和陪伴?

其实在《小偷家族》里,也探讨了类似的主题:到底怎么样,才有资格为人父母。

具体一点来说:光是把孩子生出来,父母就自然而然成为了父母吗?冷眼旁观,他觉得不够格。

我赞同导演,认为父母不仅是先天的,也更是后天的。

也有可能我体会到了养育孩子的艰难,才对这部片子格外有共鸣吧。但它真的好看。特别是最后福山雅治很久之后去接孩子,孩子跑了出去,然后两人走了很长一段路时,那一段真是要泪崩。

父母痛苦纠结,小孩更痛苦,而且把痛苦埋在心里。

是枝导演有自己的孩子,也经常思考自己与父亲的关系。他在作品里投入了很多思考。

他曾写道:成为人父,意味着什么?我感觉母亲在诞下孩子的一瞬间就已是母亲了,而父亲对待孩子,却必须先获得什么方是父亲。没办法彻底成为一名好父亲,是我真切的感受。

但我想和是枝导演说的是,女人虽亲自生下孩子,在当家长方面比男人有天赋,但也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养育和共处,才能真正成为母亲。

反正我的体验是如此。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