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听蒋勋老师讲苏东坡

今天和小宝一起把伦敦大本钟拼完了,1666块乐高。

心里想,哪天,妈妈带你去敦伦看真的大本钟。

又想了想,得了吧,到了伦敦自己都会迷路。

作为一个出国小白,又是方向不分的路痴。

拼大本钟的时候,顺便听了听蒋勋老师关于苏轼的讲座。

讲他娶的几个老婆,讲他的人生际遇,讲他的诗歌,讲他的《寒食帖》。

悼念亡妻的那首《江城子》,虽然都那么熟悉了,但每次读的时候,还是会泪目。

《蝶恋花》,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读起来还是余韵悠长,绵绵不绝。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王菲的那首歌,小宝也会唱。诚如蒋勋所说,少了这首诗,我们的文明会感觉缺了点什么。

苏东坡每次贬官、发配,去一个地方,总能给一个地方带来文明,留下后世值得称道的遗产。

感受最深的,还是诗人的境随心转,对于人生的达观态度。

他经历那么多的苦难,但总体仍然积极乐观。

自从小宝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作为妈妈难免要面临很多心理压力。

但从传统文化中,从我们的经典中,以及从那些伟大人物的生平里,我真的汲取到很多的力量。

自己心里没有的东西,是给不出去的。

如果心里没有爱,就给不出爱;如果自己没有耐心,就没法给孩子耐心;如果自己不调节好自己,就没法给孩子慰藉和能量。

作为妈妈加油。

也推荐这个讲座。蒋勋老师现在很火,他的火大概归因于传统魅力的复活吧。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