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纪念这位世界最伟大的电影配乐大师

今天晚上剩下的一点点时间属于艾尼奥·莫里康内。

这位电影配乐首屈一指的世界级大师去世了。

他的作品很多,《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美国往事》《西部往事》《好坏丑》……

想一想,能和他比肩的电影配乐大师真没太有,所以说“最伟大”真的也不为过。

约翰·威廉姆斯?他是很伟大,但他属于好莱坞工业体制下的创作,作品宏伟壮丽,配合blockbuster式的美国大片的气势。

大概不大有人没事会单拿出约翰·威廉姆斯的配乐来听。因为作为单独的旋律,它们不见得很好听。

但莫里康内不同,他是欧洲派的,古典浪漫而抒情,单一首首的旋律拿出来就非常漂亮。

电影配乐大师我还能想到尼诺·罗塔,汉斯·季莫、坂本龙一等等,但讲到作品之多、影响力之广,都比不上莫里康内。

我的播放器现在放到《海上钢琴师》,听来,潸然泪下。

他最经典的配乐比如《美国往事》,被各种引用。王家卫拍《一代宗师》拍摄时用了《美国往事》的经典配乐调动演员情绪,后来却怎么也写不出更合适的音乐来替代它,最后成片还是使用了这个音乐。

还有天堂电影院,那段最煽情的音乐一起,也成就了电影最让人难忘的高潮。

他的音乐不光好听,也个性化、风格化,配合着电影中的人物角色。比如为意大利西部片做的那些配乐。

我喜欢的还有一首《La Califfa》,马友友曾演奏过。但我更喜欢的是莎拉·布莱曼的版本,配上她那空灵的女声,完美,叫人心灵净化。


评论(9)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