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今天翻《书剑》,读到霍青桐出场,金庸对她的外貌描写没有少费笔墨:那女郎秀美中透着一股英气,光彩照人,当真是丽若春梅绽雪,神如秋蕙披霜,两颊融融,霞映澄塘,双目晶晶,月射寒江……


金庸写美人是颇有一套的。


沈西城说,金庸笔下的女主角,大多以夏梦为临摹对象。后来他又说:诸色女角中,除夏梦外,兴许还夹杂着石慧、陈思思两美的灵巧、苗条倩影吧。


我并不很喜欢沈西城,也不觉得他特别了解金庸。但确实,我觉得金庸擅长写美人,应该占了在长城公司当编剧的光。因为长城公司真的很多美人,除了上面说的夏梦、石慧、陈思思这“长城三公主”,还有朱虹、毛妹,等等。


金庸有幸与她们共事,和她们亲密接触,领略到她们一颦一笑的风姿、各擅胜场的美,应该对写作很有帮助吧。


陈思思就挺美的。CCTV6放过她演的《三笑》,我觉得灵动、秀气,比《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巩俐多了份俏皮机灵劲儿。


陈思思还演了《云海玉弓缘》,这也是部不省心的片子。一个男人夹在两个女人之间,纠结得要死。不过陈思思扮演的厉胜男依然最抢镜,被称为最美的一版厉胜男。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