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金庸念念不忘小昭,但小昭这样的感情并不存在

《倚天》四美中,金庸自己在后记里说最喜欢小昭。

书里面的描写,张无忌的初吻是给了小昭的。

他也很喜欢小昭,我印象中,有一段小昭和他在一个客栈里,共处一室,小昭在旁边叮里当啷做着针线,张无忌觉得平安喜乐,就想一辈子这么下去。

就想一辈子这样下去,这种感觉他在和赵敏相处的时候有过几次,但和周芷若相处的时候我不记得有。

看得出来,金庸实在不怎么喜欢芷若。虽然将她描写地像清水出芙蓉般美丽,但在不止一个地方黑她。

赵敏要可爱一点,她虽也有权谋,但对无忌爱得比芷若更纯粹。

当然,他认为最可爱的还是小昭。因为小昭对张无忌的爱是无所争、无所求的。

在新修版的《倚天》中,远赴波斯参商两隔之后的小昭,还给张无忌送来了很多东西,包括圣火令还有缝制的衣物什么的。

这一段新加的结尾,包括后面周芷若那些不明不白的言行,在我看来都像懒婆娘的裹脚布一样,又长又臭。

金庸作为男主的投射,真是异想天开,老不正经,痴心妄想。

包括后期加的一些文字也差了很多。

我初见新修版许多多出来的文字,包括赵敏的一些部分,真的还以为是网友杜撰的。

说回小昭。人家小昭当教主,教务繁忙,也处于权力斗争的核心,哪有那么多闲工夫还一心想着当你的小丫鬟。

而且,像小昭这样,完全想着对另一方好,只求在身边服侍,全无所求的情感,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在书中也是啊,她也不全是无所求的。她的存在也对别的女人构成了影响。

两性之爱总是会携带者结合的欲望,而这种结合本来就是排他的。

新修版最后这笔,给我的感觉极差。真是既想着碗里的,又想着锅里的。

不过想想也算了。就允许你玛丽苏,不允许人杰克苏吗?反正笔在他手中,权力都由他掌握着。

金庸总是幻想着这样的爱,明知它不可能拥有。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仪琳,就是又一个小昭式的角色。

《笑傲江湖》后记里说,任盈盈得到了令狐冲,爱情圆满了。但令狐冲又受到了束缚。只有在仪琳片面的爱里,他才是自由的。

好在令狐冲不是张无忌,仪琳也是个尼姑。

但不想占有、不束缚对方自由的爱就真的存在吗?

我觉得很可疑。

仪琳虽然只为令狐冲诵经念佛,但她其实多思念,多痛苦啊。

评论(6)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