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政治与爱情

今天看到六神磊磊写的武当七侠之间的政治斗争一文,觉得还有所感悟。我读《倚天》的时候,看武当七侠,觉得就像一根藤上的七个葫芦娃一样,好像只有一团和气的兄弟情,没别的。但六神分析出了这七个人之间的微妙,我觉得有道理。金庸虽写得隐晦,只突出面上的兄弟情,以及张三丰与张翠山之间的类似父子情,但七兄弟之间微妙的较劲心理,暗地里不可能没有。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我一向说自己不懂政治,但不懂政治其实挺要命的。

金庸的书里,处处充满政治。第一部《书剑》里,很大的主题是政治。《倚天》里当然也有很多的政治。《笑傲江湖》里,政治寓意更是到了金庸小说的一个高峰。

金庸说,政治隐射的小说没啥意思,人性才是长久的。但是,一手写着明报社评的他,脑袋里从来不缺政治意识。这也是他的厉害之处,他将满脑袋的政治意识融入到自己的小说里,却使它们不留生硬直白的痕迹。

他也擅长写爱情。有人批评金庸写爱情写得不好,但我实在没觉得多少人写得比他好。只不过很多时候金庸不满足仅限于写爱情。

比如《书剑》里,他借着香香公主说“不要相信皇帝”,其实他想表达,不要相信压迫者和强权者,但很多的意思读者并未领会,只记住了书里几段情感,他就有一点失落。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