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我有老陈醋,能饮一杯无?

闲来无事,没人找我,感觉被世界抛弃呜呜呜。就写点忌敏吧。

——————

游园?赏花?这么冷的天,脑子是坏掉了吧?

无忌心里念叨着,怎么想怎么不是滋味。

“敏敏,你要去和太子约会吗?不……你不要去好不好?”

他看着窗外飘起的雪花,自言自语:“据说雪下得越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越小,越是彼此接近。你们……要一块儿去看雪吗?”

过了一会儿,又喃喃着:“你的伤都好了吗?我……好担心你。你……可有挂念我?”

他想着想着,惆怅倍增,迷迷糊糊的,浑似灵魂出窍。

 

这是北方有名的一个园林,叫逸翠园。雕梁画栋、亭台楼阁,很多置景造园的设计都仿照江南园林的风韵,又兼着北方园林的大气。这也是借着自然地形之便,公园有着一个镜泊一样的大池子,周边被山峦围绕,气象顿开,不似那些私家园林般小家子气。

刚好下了场雪,大地被一尺来厚的积雪覆盖。敏敏站在山崖边上,呼吸着清晨的新鲜空气,游目骋怀,看着大地一片银装素裹。

回到父兄身边之后,虽然也感受到和亲人团聚的温暖,但片刻之后,便忧愁顿生。

父兄和她心上人立场对立,怎么都容不下她那惊世骇俗的爱情。虽然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不去提及,但横亘在彼此心间的,是一个死结,是一道鲜红的疮疤,耀目地存在着。

一想到这些,不免心情郁郁,但眼前的景致却令她胸怀大开。雪,似乎有着一种悲悯的胸怀,将大地一切的分野消弭,变成一片素然。

什么阶级地位的偏见、什么蒙汗之别,是不是也能在这一片素然之中,消失不见呢?

她一时感怀、兴奋,脚下稍微有些踉跄,一旁伸过一只手来,扶住她的胳膊。“敏敏,小心一点儿。”太子站在她身旁,粗犷的他现出难得的温柔。

“我没事,谢谢。”敏敏的胳膊轻轻脱离他的手,说,““太子哥哥,谢谢你邀我到这里来,这里真的好美。”

两人沿着山路慢慢走下,在公园徜徉。两列官兵们执着兵刃,在他们背后远远跟随。

虽然是北方冬日,不似春秋之日般花团锦簇,但仍有不少花在公园里盛放着。腊梅在枝头傲立,附近的官府知道太子和郡主要来游赏,也早已差人将很多盆景布置在公园内,有各种耐寒的菊花,还有君子兰等。

敏敏的眼光一一掠过这些在寒冷中俏立的花朵,落到一株黄白红相间、色彩绚丽的菊花身上。她俯下身去,用手指轻触着它,嘴里轻轻说着“甘、苦、寒,无毒,归肺、肝经。疏风清阳,明目解毒”,一抹微笑爬上脸颊,脑中出现某人的身影。

太子对这些花花草草,可没什么欣赏的雅兴。他的眼里只有敏敏。

都多久不见了,眼神真是一刻也不想放过她。

她穿着一袭红色裙袄,颊边的立领上裹着一圈白色绒毛,衬着吹弹可破的娇嫩,和欺霜赛雪的肤色。凝立花间,玲珑有致的窈窕身材勾勒着动人的线条。

她比以前更迷人了,脸上似乎更多了柔和妩媚的光。

他也更想得到她,更渴望能抱过她来,一亲芳泽。

但她似乎和他隔了一道无形的墙,有了距离——以前她见他,总是喋喋不休说个不停,一声又一声“太子哥哥”呼唤得亲密无间,现在两人之间,却多了份尴尬的沉默。

他不想再拐弯抹角,开口对她说:“敏敏,你知道我从小就喜欢你,盼着有朝一日能娶你为妻。你……什么时候嫁给我?”

敏敏没想到他一开口就提结婚的事情,说:“太子哥哥,可是我早就说过,我不想嫁你呀。”

太子:“为什么,敏敏?”

敏敏:“我早就说过,我不想重蹈我妈妈的覆辙,成天在闺阁中枯守着父亲。我虽爱我父亲,但为了这个,没少怨恨过他。从小我向往的爱情,是一生一世一双人。你是太子,也少不得跟我父亲一样,妻妾成群,我从小就没考虑过嫁你。”

太子:“敏敏,你不能因为我的身份地位,就判我死刑啊。那岂不对我太不公平了?”

敏敏:“那怎么办,到时候你娶一大堆老婆,然后我还要负责宫斗啥的,我多累呀。”

太子:“那怕什么,敏敏你那么聪明,要说宫斗,你一定是最后赢的那一个。”

他眼神放光,心想着敏敏不仅有着倾国倾城的美貌,她的聪明伶俐,也实在不下于很多须眉男子。

她把一大堆女人战败放倒,那绝对是一幕幕精彩绝伦的好戏呀。

敏敏看他一脸期待的样子,打断他:“呸,你想什么呢,别做白日梦了!我不可能嫁你。”

太子:“敏敏,我只爱你一个,我答应只娶你一个,不娶别人。”

敏敏:“我才不信你们男人的花言巧语,而且这事你做不了主——太子哥哥,刚才说的都并不是重点,关键是,我现在心里有了意中人。而他不是你。”

太子:“是那个叛贼头子张无忌?敏敏你别昏头了。我们从小相识,知根知底,难道我还比不上这么一个野男人?”

敏敏:“他是个好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太子:“你才认识她几天啊,敏敏!江湖上对他的风评并不好,听说他也是招惹这个,招惹那个的。敏敏你倒是信他的花言巧语了?”

敏敏:“那些都不是真的!他爱我,我也爱他。我的心已经许了他了,我的身体……”

太子一脸得意:“你的身体是我的!敏敏你6岁那年,在阿尔山泡温泉,我当时就偷看了你!我当时心里就想,反正你也是我的女人!”

敏敏一愣,顿时愤怒。伸出腿来,对着他就是一阵拳脚相加,“看我不教训你!”太子不住地躲闪着。

这么打打闹闹,以前亲密无间的相处模式倒是有点回来了。

两人小时候在蒙古草原上,一起骑马、射箭,一起驯服烈马,一起游戏,读书。到了压抑的大都皇宫里,敏敏也时常让他想起草原上的百合,天上飞过的百灵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明媚的亮色。

而她自己,永远就是他心目中草原上那朵行走的花儿,他愿意用生命守护,等候着她长大,小心翼翼,不敢碰触。

可有一天,花儿却被某个小淫贼一下子就摘走了。那是太子心里一生的痛。

而在敏敏心里,太子也是珍视的兄长,自小的情谊也难磨灭。

——两人说着话,都没注意到旁边一张脸色铁青拉长的脸。

敏敏先发现了好像有个身影老跟着他们。这时看到不远处有身影。那人满脸虬髯,破帽遮颜,穿着一身破旧不堪土土的衣服,肩扛着一坛子酒走过。

太子见敏敏看着他,给属下递个眼神差人过去。

“喂,你扛的什么酒,不如卖给我们吧!”

那人扭头,傲气得很:“不卖!我这是自己酿的菊花酒,是给我妻子喝的!”

那位属下:“不识好歹!”正要上前教训,被太子喝住。“这人倒也有情有义!”

敏敏听他开口,顿时愣住,张口结舌:“你……你……”

又有点恍惚,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她被太子拉住,“敏敏,走,我请你喝酒去!”拉她转身离去。

“喝酒——”这人又是一脸黑暗阴沉,一双眼睛似要冒出火来。

只看到太子拉着佳人,吟诵着白乐天的诗句——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

那人是不是无忌,是无忌的魂还是无忌的人,读者自己决定吧……

评论(62)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