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Are you a perfect stranger


这两天放飞自我,来上海电影节看看电影。看了几部,简单说几句。

《疯狂麦克思4:狂暴之路》:这部被称为屌炸天的电影,我在电脑上一直没看下去,还是要在大银幕看。虽然麦克斯是主角,但最惹眼的还是一群老老少少的女性啊。

电影在我看来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一群人往远了逃,第二部分,往回折返。我从往回折返这儿,才看出了男主的存在感。最后那一下子,躲在人群中,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也不错。

还看了一个日本1958年拍的《白蛇传》,是日本首部彩色动画长片,考虑到这一点,制作相当成熟了。

里面有个情节,许仙被官兵抓了,从杭州发配流放到苏州。纳尼,我们苏州那么好,怎么成了流放地?

片子取自我国白蛇传的民间神话,但做了很多取舍改编。如果去细究一下的话,应该挺值得琢磨的。

也许是为了照顾动画效果,许仙身边多了两个动物好朋友,panda和mimi,咪咪不是猫,是只狐狸。最可爱的是panda和mimi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panda力战一群街头地痞,感觉《功夫熊猫》是不是参考了它呀。小青成了鱼妖,法海也很善良。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第三部看的是《辛德勒名单》,不得不说,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真的太懂观众情绪了,三个多小时的片子,拍得一点都不让人觉得长。

这片子太经典了,被无数电影教科书用来当范本,但我好像还真没好好看过一遍。确实很震撼。

辛德勒并不是一个道德高尚的完人,但他做出了对的选择,被铭记于历史。

还看了一半的《必是天堂》,伊利亚·苏雷曼执导并主演。这是个有点怪怪的片子,我只看到一个长得非常像吴秀波的大叔,全程用一个表情,盯着周围的世界。

其实我倒挺喜欢他的旅行方式,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静坐、游走,静静观察周围的一切。

有一句台词我挺喜欢:Are you a perfect stranger?

就像电影里的苏雷曼一样,身处这个世界,但永远格格不入,疏离于这个世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