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心肝宝贝(一)

继续忌敏篇。

————

周芷若之所以接受宋青书一路跟着她,一是他师出名门、资质甚高,这样的跟班儿并不丢份;第二,自是因为他对自己忠犬一般;第三,在他身上,她感到一丝同病相怜。

他与他一样的悲情,一样的求而不得,一样被一种叫做嫉妒的情绪深深地控制。

宋青书恨张无忌。他本是武当第三代弟子中的佼佼者,不论出身、长相还是资质,在武当派都是一枝独秀,皎皎然傲视群雄,当之无愧的明日之星。

他对张无忌的憎恨,从小时候就埋下了。

他父亲张翠山独得太师父喜爱。那个武当团宠张五侠死后,他从来没有见过太师父如此伤心。一位冠盖当世的武学大家,顿时成为一个苍老可怜的垂垂老者,然后,为了护住五叔留下的那奄奄一息的血脉,几乎令整个武当山人仰马翻,倾尽所有。

张无忌死了一个爸爸,却多了很多的爸爸。在宋青书幼小的心灵中,即便他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味对他严格苛刻,从来没有像对张无忌一样慈爱可亲过。

更何况,还有她。

芷若对张无忌,总是体贴入微、关怀备至。

生病怎么啦,生病就了不起吗?

长大之后,再次见到她,她已出落地清水出芙蓉,在他眼里如仙女一般。

明教光明顶上,宋青书的眼里只有她,而她,只在默默地注视着张无忌。

偏偏张无忌又是如此大出风头,光环,仿佛就是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

张无忌和她眉目传情,芷若那一剑刺向张无忌胸口时,宋青书知道,她这辈子将再也难忘记他。

他真的很难不恨张无忌。

而周芷若,也很难不嫉恨赵敏。

她在峨眉派严格险峻的师门中长大,上有不近人情的师父灭绝师太,旁有虎视眈眈的刻薄师姐丁敏君,但她仍用自己的聪明、心机和用功,独得师父宠爱,在峨眉混得风生水起。

她虽看起来时时低眉顺目,温柔和顺,但内心实则争强好胜,又自负美貌,男子为她倾倒者本就为数不少。

张无忌本来对她也不无旧情,直到遇到赵敏。

赵敏贵为郡主,身份尊贵,和她这种渔家女出身的卑微身份不可同日而语,令她感到深深的自卑。

她又被称为蒙古第一美女,所有人都把她当成高高在上的明珠一样宠着。

张无忌也是。明明是水火不容的两个阵营,魂却早被妖女勾走了。

周芷若本想跟着张无忌,和他一起谋图大业,说不定哪天,她也能谋得一个万人之上的尊贵显赫。可是,张无忌的眼里,却只有赵敏。

喜堂上妖女那一声“我偏要勉强”,周芷若知道,他是再难回头了。

可她偏偏还想着他,还想回来看看,不知不觉,又到了明教的地界。

早晨,在明教濠州宅院附近的一家酒肆,她和宋青书在一个角落里,默默地吃着早饭。和他们这一桌凝重静默的气氛不同,那一头却是言笑晏晏,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那边坐着的正是赵敏和张无忌。

敏敏:“难得你今天能陪我吃个早饭。”桌上放着一大片,馒头、油条、豆浆、大饼啥的,她几乎把店里所有的早餐样式都点了。

“无忌,你最喜欢吃什么呀?”不等他接口,她又说,“我猜猜,你从小就生活在冰火岛,一定最喜欢吃鱼。”

无忌:“那我也猜猜,你从小生活在蒙古,一定最喜欢吃羊。”

敏敏:“那我们岂不是天生一对呀,合起来就是一个‘鲜’字。”

“对,你说得都对,你总是歪理一套套的。”无忌心里想着,只是看着她温柔地笑。

“啪——”周芷若把手中筷子往桌上一砸。这一声,无忌和敏敏都听到了,不由自主地转过头去。

几人都在酒肆楼上,周芷若不想看到这一幕,直接施展轻功掠下酒楼。宋青书也飞身跟下。

张无忌呆了一下,没想到在这里见到她。他向敏敏忘了一眼,敏敏也正自惊讶,眼神示意他去追,两人也一起跃下酒楼。

“芷若,”张无忌想起当日在喜堂之上,当着众人之面弃她而去,如今又和赵敏亲热地在一起,内心对她实在是无比歉仄,在她身前,双手抱拳过顶,一字一字郑重地道:“无忌有负于你……”相逢若此,他实际也不知道从何说起。

周芷若恨恨地将他一把推开。还嫌不够解气,一掌向他击出。

无忌不闪不避,生生接下她这一掌。

“无忌!”一旁的赵敏惊呼,赶紧上前扶住他,“你没事吧?”无忌摇头。

瞬息间,周芷若这一掌却向着赵敏袭来,无忌赶紧一边挺身护住敏敏,一边伸臂和她手臂相交。

周芷若见他这么护着赵敏,心中更是气愤,手下也更显狠辣。

一旁的宋青书见她被张无忌缠住,不能近身赵敏,在她眼神示意之下,也向着一旁的赵敏出手。

敏敏这一阵子和无忌在一起,想着放着一名武功高强的老公在旁边,也不能浪费,也曾时不时地向他讨教点武功。

张无忌老嫌她武功差。她说想学九阳神功,无忌:“你就光听听这武功的名字,像是你能学的吗?”

敏敏又说想学乾坤大挪移,无忌斩钉截铁:“不行。你学不了。你想想看,杨左使当年得阳教主传授,进境也很缓慢,第二层无论如何练不上去。就你的武功,什么时候能及上杨左使?”

敏敏撇撇嘴,心想,嘚瑟啥,就你最牛。

她又看着他,眼神发亮:“你义父谢狮王的武功也很厉害唉,对对,七伤拳,你教我呗。”

无忌狠狠瞪了她一眼。然后他说:“我教你太师父的太极拳吧。”

敏敏小嘴又撅起:“这白胡子老道的武功,慢慢悠悠的,也太过无聊。你教我,我怕我会睡着。”

无忌对这个学生一点都不满意:“你懂个啥啊,学武可耍不了小聪明,走不来捷径,只顾花哨好看。当初,你那凶神恶煞的手下,不是也给我用太师父的剑法打败了吗?”

敏敏心里对他当然还是服气的,这些日子修习他教的一些武当内功,也修习一些武当的招术,果然还是颇有进境。她天资聪颖,依据无忌教的这些练武法门,她对原来修习的一些功夫也多了一层理解,有触类旁通恍然大悟之感。

她的武当派“梯云纵”轻功,也练得相当不错了。

某天,见到青翼蝠王韦一笑。敏敏看到他,还是心里有点发毛,不自禁地往无忌的身上靠了靠。

韦一笑知她对当日万安寺之事心有余悸。美貌姑娘,一说到要毁她容貌,自然是被吓得好几日睡不着觉。

见她这样,他又存心来戏弄她,张嘴伸爪,又做出毒蝙蝠的样子要来吸她的血。

敏敏更是抱紧了张无忌,把脸埋在他怀里。

韦一笑哈哈大笑,说:“赵姑娘不用害怕。我若伤了你,咱们教主还能放过我吗?”

敏敏这才展颜一笑,“蝠王,当日你露了那一手,来去无踪,神乎其技。我虽然害怕,但也极其心仪。你那一手寒冰绵掌,也相当厉害唉。你……现在还吸人血吗?”

韦一笑:“我这个顽疾啊,早就叫教主治好了。教主不仅对明教,对我也有再造之恩呢。”

敏敏请他吃饭喝酒,给他奉承高兴了,说,“你们教主,特别地小气,只肯教我一些粗浅的功夫。蝠王,你这轻身功夫,连他也比不上,能不能稍微指点小妹一二,好叫他看得起我?”

韦一笑:“别别,教主的轻功很好,我跟他比试过,他内力惊人,时间一长我就败下阵来了。”

敏敏听他夸奖教主,内心也很得意。但她说:“他的内力是有点变态,但技巧和灵活度上不是您的对手。”

韦一笑觉得她说得也有道理。想了一下说:“我可没什么教给你啦,练成这身本领,要说大部分靠的还是天赋。”

敏敏内心翻了个白眼,心想这些武林高手怎么都这么自恋。

但其实蝠王说的多半也是真话,他确实在这方面天赋异禀,常人就算拼死了练也及不上他。

但考虑到她是教主心尖儿上的人,他还是给她讲了一些技巧,并手把手教了几招。敏敏最终没白费功夫。

这一阵子她练武练得勤,自觉武功大有长进,兴趣也大盛。这时只见宋青书一招向她攻来,她颇有点兴奋,心想正好找到一个很合适的对手来验证比试一下。

可正当他欺身至她面前,张无忌却身形飞快地抢了过来,挡在她身前把宋青书逼退。

真扫兴,她又不是弱不禁风的女子,张无忌当她不会武功似的。敏敏心想。

可再看向这三人,她却不免为无忌担心起来。周芷若和宋青书出手狠辣,怪招迭起,周芷若不知何时练得一手奇崛的软鞭功夫,手中鞭子挥舞地像一条令人望而生畏的毒蝎,她的无忌又是连连忍让,屡遭险境。

她想上前帮忙,可哪里插得进手去?

————

我又扯远了。没说到正题,要去忙别的了,下周再写。

顺便说几句周芷若。金庸在新修版里写她的美貌,从“容貌极美”到“姿容甚美”,是做了降级的。在心机上,他也多次暗示。

比如,借蛛儿之口说出了她对丁敏君的作伪,自然,丁敏君也不是什么好人,但可以看到周也很不简单。包括她给无忌剔个鱼刺什么的,也可以看出是个很善于鉴貌辨色的姑娘。

不过像金庸这样的文人,对美女最终还是比较宽容的。我要顺带骂一句书里的无忌,他大概说过这样一句话:蛛儿确实是为芷若所杀,但芷若何尝不为这件事受尽了内心的痛苦?——这句话让我想到琼瑶的一句:你是失去了一条腿,可紫菱失去的是爱情啊!——nnd,这是什么婊里婊气的张无忌。

不管他啦。

评论(22)

热度(1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