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几部院线片琐记

《利刃出鞘》,英文片名是Knivies Out,其实也是Knivies In。片中我印象最深的场景设置是大宅子里,侦探在对所有人问询时,背景中用刀子围成的一个圆形屏障。亮闪闪的很刺眼,所有刀子指向圆心,呈辐辏形。追查案件都是在外部寻找蛛丝马迹,刀子的指向也强烈暗示着,这些外部线索最终都指向人内心的欲望。

有的犯罪侦探电影强调作案手段,有的强调侦破的过程,而这一部在于剥开人内心的迷雾,并且将之外化地特别漂亮。娱乐观赏性强,又在看似不经意之间碰触到很多现实话题。丹尼尔·克雷格这个系列的下一部,值得期待了。

《两只老虎》赵薇当起了监制。看《演员请就位》这档综艺节目,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她的高情商,还有她在专业上的能力,她风格趣味的取向大概就是情感题材加喜剧桥段。但这部《两只老虎》我看得还是有点尴尬,真的只是靠着几位好演员的演技撑起来。但是好演员的演技也救不了这个有些生硬牵强的剧作,可能是演员之间化学反应的问题,可能是里面点点滴滴投射出的价值观问题,也可能是叙事细节的铺垫不够,总之这个低配绑匪和渣男成功人士之间的故事,总是有些并不流畅可信。

葛大爷扮演的张成功是个又渣又有魅力的人物,从电影中两个女人对他的情感就可以看出来了。葛大爷演技好没得说,但我琢磨着,他或许并不适合演这个角色。前一阵子里《我和我的祖国》宁浩的那个短片,一个北京顽主的形象,对他倒还是合适的。但葛大爷的个人标签太强烈了,他的坏是那种小奸小滑的蔫坏,而不是这部电影里的那种渣。他也曾突破过这种既定形象,但这部电影里没有。总之这个人物塑造地并不成功。

还看了一部《平原上的夏洛克》,这部小片还挺有意思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骑着一匹马,半夜里去赴一个危险的约。此时,他不是平原上的夏洛克,而是平原上的西部牛仔、平原上的侠客。我一开始觉得这个片子有点像《秋菊打官司》,但到了这时,电影完全改变了这种意趣。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