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明教崇尚节俭,只能娶一个

再来写点忌敏。标题随便取的呵呵。

前面的那篇羞羞羞两天两夜车文我自己删啦,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反正想看的也看到了。

——————

敏敏觉得自己和无忌有点像两只豪猪,身上长了刺,离远了不行,离得太近有时也不行。别扭还没消除,张无忌这会儿又成天忙碌得不见个人影,她内心正自闷闷,只见一旁范遥飘然经过。

“范右使,你没去和你们教主一块儿开会吗?”她走近了问,心里想着你们明教真是文山会海。

“教主这会儿正和杨左使议事。”范遥回答。

“苦大师,”敏敏忽又改变口吻,“那不如你来给我传授些武艺吧。”

范遥白了她一眼。那神情似乎是在说:算了吧,你有个武功这么高强的老公,还来找我干嘛。

但他拗不过敏敏,还是在庭院里,陪她一起耍了几招。

“嗯,武功没进步。”他说。

看着这个昔日的徒弟,范遥若有所思地叹了口气。那个杀伐果断、野心勃勃的小妖女,谈了恋爱就变了个人似的。女人那。

敏敏知道他的意思,顺着他眼光看了看自己,“我变成这样不好么?”

范遥:“好,好。”但看着她,又是欲言又止。

敏敏:“范右使,有话你就直说吧!”

范遥:“郡主,我知道我们教主是个值得你托付终身的男子。但是……你们俩不能在一起……你那么聪明,有些话不用多说。郡主,还望你三思。”说着抱拳离开。

敏敏知道她这个师父,对她么,师徒之情倒也不是完全没有。但比之他的理想、目标,他眼中的大业,这些都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必要时统统都可以舍去。

他可以自毁容貌,苦心孤诣深入敌营那么多年,对自己都那么狠,更别说对待别人了。

紫衫龙王黛绮丝没有选择他是对的。敏敏心想。

但她心里还是挺憋屈的。虽然早就知道自己来到明教不会受欢迎。

 

再说周颠。周颠觉得自己是个预言帝。

当年赵敏去武当山寻衅滋事,他就在众人面前打趣:“姑娘长得花容月貌,年纪也和我们教主相当,不如嫁给我们教主当老婆吧。”

这虽然是随口一句戏言,但也来自他的直觉。他当时就发现,玩笑一出口,赵敏这个统帅群雄的女英杰,立马变成了个扭扭捏捏害羞的小姑娘。后来,在武当三清殿上,教主和这位郡主说起话来,哪像是阵营敌对的死对头,倒像是一对少男少女当着众人在闹别扭。有那么一刻,作为明教的一员,周颠都觉得自己替这两人尴尬。

后来,这位姑娘又擒了六大派。周颠想起明教众人和张真人在武当山商议对策时,说起赵敏迫着教主订下三件事的盟约,他又觉得此举暧昧,信口说:“最好她说要嫁咱们教主,教主就允了,此后闺房之中,她要教主干什么,教主就千什么,别说三件事,三百件也不怕!”——瞧瞧教主听了那个欢喜害羞样儿。

总之这两个人之间有猫腻,他周颠早就看出来了。周颠简直对自己的直觉佩服得五体投地。

他自己虽然长得丑,又邋邋遢遢的、不修边幅,但可是教主的颜粉。他的眼睛是雪亮的。从第一眼见到教主和郡主站在一起,就觉得:多么赏心悦目的一对啊。直觉上就想给硬凑到一块儿。

至于周芷若?也是很美的,但和教主一起,总觉得缺少些化学效应。

记得丐帮救人那一次,教主把晕倒了的周姑娘扔给他扶着半天。换了郡主试试?看他肯不肯旁人搂着?

教主这一次带着郡主一起回来,就更是不得了了。有他俩在的地方,感觉空气都黏黏腻腻的。

当两人一起穿着情侣服走进明教濠州大本营时,众人心里都不禁长叹了一口气:教主果然抛下了新娘子,堂而皇之地带了这一位回来。唉,教主盖世英雄,但涉及儿女私情,也是那么胡闹。

迫于教主的颜面,众人都不好说啥。但心里的嘀嘀咕咕是少不了的。

周颠当然也不同意教主的这种做法。但他觉得起码有两点是好的:第一,光看看这一对就很养眼;第二,赵敏原本可是明教的大敌,虽然娇娇滴滴,却诡计百出,叫人汗毛倒竖。教主真的是为明教献身了,付出了自己,除去了明教的一个大对头。

 

无忌这边,正在屋里和杨左使议事。

说到怎样化解明教和各门派的恩怨纷争,明教义军怎样面对陈友谅、张士诚等的围攻,怎样对抗北方的蒙元势力,再图谋平定南方诸种势力的割据,等等。

还有明教内部,也是各种问题。前来加入的义军人数越来越多,就得整肃操练,不能再是一盘散沙。作为掌门人,无忌不得不考虑安排诸多迫在眉睫的事情。

交流商议了一阵教中之事,杨逍忽的开口:“教主,有一件事我不得不提醒你一下。大丈夫三妻四妾,本来是平常不过。但我们明教素来崇尚朴素节俭,以前连荤都不吃的,娶妻……也只娶一位。”

““杨左使,这我知道。”无忌心想,我又没说要娶几个老婆,再说,我舅舅殷野王,不就娶了好多个老婆吗。

“那周姑娘和赵姑娘这两位,教主打算怎么办?”

“我要娶赵姑娘为妻。”

“可是你和周姑娘有婚约,背弃峨眉掌门……也不利于我们和武林的团结。”杨逍叹口气,“至于赵姑娘,你不能娶她为妻。”

“为什么?”无忌着急地问。

“教主你明明心里很清楚的。”杨逍低沉着嗓音,“一个打着对抗蒙元旗号的明教教主,却娶了蒙古郡主为妻。况且……这位郡主早就美名在外,人们不会相信你是真爱,只会觉得你贪图美色、贪图享受。如此,我们的抗元大计,何以服众?”

无忌很无奈。“好吧,我暂时不娶妻。芷若那边,我会去解释。但我想说的是:驱逐蒙元,我志不变;娶赵敏为妻,我志亦不变。”

 “对于赵姑娘,站在个人的立场,我并非不欣赏。”杨逍拍了拍他的肩,意即加油。仿佛从对待教主又变成了对待后辈。

无忌看着他:“杨左使,有件事私下里想请教你……怎么样才能哄女孩子开心啊?”

杨逍何等精明,想起他两人间似乎有点小别扭,想起赵敏脖子上欲遮掩而不能的那些痕迹,微笑鼓励:“温柔一些,精神一些。”


评论(44)

热度(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