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读书、看电影、育儿分享。也写些金庸同人。

今天没选择看李安新片,而是跑去电影院看了这部4K修复版的《开国大典》,怕再不看就看不到了。

历史政治都学得不好,我是本着学习的心态看的。

《开国大典》是建国40周年之际,由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为祖国献礼之作,由长影厂著名的导演李前宽和肖桂云夫妇执导,演员古月、孙飞虎主演。电影当年创造了1.7亿的票房纪录,在金鸡、百花等电影节上斩获众多奖项。多年来,它在电视屏幕上也是一播再播,影响了无数观众,很多著名场面早已成为不可替代的集体记忆。

电影开始于1948年的冬天。一边是国民党政府所在地南京,前线兵败、派系倾轧,一派江河日下的压抑景象;而另一边是西柏坡温暖的篝火、震天响的锣鼓、喜迎新春的欢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如火如荼。紧接着,建国前一年内的重大历史事件紧锣密鼓地登场,如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国共和谈、三大战役、渡江战役、攻克上海,直至蒋家王朝最终的覆灭、开国盛典的顺利举行。

创作者抱着重大的使命感和严谨的创作态度,在创作这部电影时,力求将艺术感染力建立在真实基础之上。在表现这些宏阔的历史事件时,加入了很多历史资料片的珍贵影像。在拍摄时,摄制组也是辗转跑遍了全国各地12个省市,力求在真实环境中再现那段激荡人心的历史。

当年的创作情形,如今大概很难复现。电影里,毛主席在中南海生活的画面,剧组真的是进入中南海取景拍摄。拍开国大典也不是在影视城,剧组登上天安门城楼,几百名退休老干部和老战士,热情洋溢地参与了拍摄。开拍那天,金水桥上站满了仰视的人群,当扮演毛主席的古月走下城楼时,群众都围了上去,争相与他合影。同样的情形发生在西柏坡,群众热情高涨,“毛主席”“周总理”都不敢轻易出屋。在东北拍摄时,剧组在零下30多度的气温下挖战壕,重现当年战场,那辛苦和投入的劲头,甚至把从监狱里请出来一起工作的犯人都感化了。同样,拍蒋介石逃跑等戏,也是从溪口到宁波、杭州、上海、南京,按照当年真实的逃跑路线一路追踪。宋庆龄的戏也是在上海宋庆龄故居拍摄。

《开国大典》最为人称道的还有它的人物塑造。电影中那些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如走马灯般登场,但他们可说是有条不紊的枝叶,簇拥在毛泽东和蒋介石这两个核心人物周围。在表现毛泽东时,导演要求古月抹掉过去表演中一手叉腰一手挥舞等概念化的动作,力求在真实的生活细节中,展现一位有血有肉的领袖形象。有观众评价这版气度雍容的毛主席就如一头“温和的巨象”。

孙飞虎饰演的蒋介石也是这部电影中的一大亮点。从被迫下野、幕后操控到逃离大陆,创作者力图刻画他矛盾痛苦的心态。他仍然腹黑、狠辣、富于智计和权谋,但有着领袖人物的气度和人格魅力,决不再是以往电影作品中展现的一个单纯的恶棍形象。

有一个场景我小时候记得最清楚,就是蒋介石视察长江防线,看到一帮军官在打麻将。军官紧张得不行,他却坐下来,一块儿打,赢了钱,交给输得最惨的那名军官,说:打牌,你不行,打仗,我不行。军官叹服,后来真的战死沙场。

也正是因为突破性的、人性化的尺度,电影在当时审查时还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评论(3)

热度(2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